贵州省财政会计网唯一指定官方网站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11:08:12 农历:己亥年(猪) 十月初一
微信
贵阳市南明区财政局积极学习新颁布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 2013-04-01 00:00:00
  • 作者:本站编辑
  • 阅读量:281

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及《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已于201311日起全面施行。为了及时全面地学习掌握新的会计准则和制度,以适应财政改革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的需要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我局于2013329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新会计制度培训,中财会计学校杨宗亮老师对新颁布的会计制度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授,全局干部职工在吴志奕局长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新颁布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通过增减一些会计科目、详细规定会计科目使用范围以及财务报表编制,较为全面地规范了事业单位经济业务或者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实现了与《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相关财政改革及法规政策的较好协调,既保留了原《制度》的合理内容,又体现了若干重大突破和创新。新的《制度》主要有八大方面的变化:一是配套新增了与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分类,部分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等财政改革相关的会计核算内容;二是创新引入了“虚提”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三是明确规定了基建数据定期并入事业单位会计“大帐”;四是着力加强了对财政投入资金的会计核算;五是进一步规范了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及其分配的会计核算;六是突出强化了资产的计价和入帐管理;七是全面完善了会计科目体系和会计科目使用说明;八是系统改进了财务报表结构和体系。

通过学习使我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财政部的这一改革举措不仅兼顾了事业单位财务、预算、资产、成本等方面管理的需要,也将促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事业成果,预算执行情况得到更为全面、真实、合理的反映,对于加强事业单位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业务素养,增强了服务指导单位会计工作的能力。下一步我局将在全区范围内举办培训班,大力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我区的全面施行,努力提高单位会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财政改革的顺利进行,为南明区经济的全面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贵阳市南明区财政局 

                               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

主办:贵州省财政厅  制作维护:广东兰贝斯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0851-6892813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1702号